啟迪 by Tanya Li

如今想來仍然覺得冥冥之中似有註定,讓我在最需要解惑的時候有幸遇到趙學忠大師,不僅為我治病,更給我“換腦子”,教導我轉變人生的態度,讓我對自己、對生活有了更美好的認識。

初次見到趙大師時,一向不怕人的我居然在大師面前感到手足無措,甚至有點“畏懼”於大師的氣勢。那天,大師不僅說出我身體的病癥,更坦率地指出我生病的原因與常年來心裏累積的憤怒與怨氣密不可分。聽著大師的話,我忍不住淚流滿面,雖然在心裏告訴自己不要哭,可眼淚卻不聽使喚。要知道,從小到大,我總是在人前表現得很堅強,從不會示弱,更不要說當著人的面哭鼻子。可是大師的話似乎有魔力,輕而易舉地擊潰我心裏的設防,讓我像個孩子般哭起來。

第二次見大師我仍然哭,第三次見大師我還是哭。只要大師一走近我,和我說話,本來還好好的,眼淚一下子就忍不住往外淌。奇怪的是, 雖然眼淚嘩嘩地流,可我心裏卻並不難受。這種哭和以往不愉快時候的哭感覺不一樣,雖然淚水在流,可心裏卻有一種被安慰和釋放的感覺。怪不得大師說能哭出來是好事,把心裏的委屈都哭出來,病才能好。說起來神奇,大師短短數語,比心理醫生對我的治療都管用。

那時和大師才見了短短兩三次面,我一開始“怕”大師的感覺已經消失了,因為從大師身上感受到了讓我可以放下所有防範的愛與支持,甚至在心裏覺得大師就像自己的爺爺一樣可以親近、可以信賴。後來大師了解了我的情況後,還給了我許多幫助,讓我更對大師的慈悲充滿感恩。

是的,在大師身上,我感受到了愛的力量,這也是我病後悟出的人生最珍貴的品質。可是我雖然明白愛的重要性,但在實際生活中仍不自覺地重復著以往的思維慣性。就像大師說的,我總是腦子想太多,擔心這個,焦慮那個,心裏有太多欲望,而不對已經擁有的一切好好感恩。這或許就是從前我為什麽郁積了那麽多怒氣與怨氣的原因吧。想想生病前的我總是生活在負能量中,每天只看到生活中不好的地方,對自己不滿,對親人不滿,對過去不滿,對現狀不滿,懊悔已經發生的事,擔憂還未發生的事,所以脾氣總是很糟糕,心情也無法快樂起來。

大師說,人要熱愛生活,這是治病良藥。話雖簡樸,卻一語道破真諦。從大師身上,我就看到了他對生活的熱愛。在大師眼裏,每朵花、每个生物都充满了生命的美好,每個風景、每段經歷都能成為筆下贊美生活的詩篇。大師的詩裏流露出的是真情實意和赤子之心,而翻看我自己從前寫下的日記,充滿了哀怨自責,如此一對比,不僅讓我汗顏。我年紀輕輕,卻還不如年近八旬的大師那樣對生活充滿了好奇與熱情。

現在,每次遇到大師,我都願意聽大師“罵”我幾句,給我換換腦子。大師對我的幫助,不僅是治我的病,也在治我的心,讓我學會放下身心的負能量,用感恩的心、快樂的心去感受生活中的美好,珍惜生命中的每段經歷。就像大師一樣,讓自己生活在滿滿的正能量中,生活才會越過越幸福。這就是大師對我的啟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