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ZI學習筆記

文 | 心如

印象當中的氣功,存在武俠小說裡、電視劇裡,或是天馬行空的白日夢以及逃避考試、抒發壓力的夜夢中。長大以後讀了書,知道毫無根據、不加查證的相信叫做盲從,因此開始接觸氣功時,總是很用力去體驗、去驗證。發現氣功對我來說就像那個愛美國王身上的新衣。別人都看見了,只有誠實的我承認看不見。

持有偏見,不加以求證就斷然摒棄事實是一種無知。所以在受腰椎滑脫之苦時,接受了昂貴的某氣功理療,想以耐心、毅力以及漸扁的荷包親眼驗證氣功的神奇。然而,我的真心換來的是芝加哥歸來表哥一抹神秘又含蓄的微笑。然後很自然地,就接觸了由表哥傳輸到身上奇妙的「氣」。駑鈍的我終於從:是風吧?躺一會了腳尖會麻很正常!不動久了肚皮癢癢的也應該的!放鬆了胸腔暖暖的也應該沒錯,到頸椎鬆了、全身像有一股暖流到處流竄⋯⋯才發覺我真想太多了,慣性思維只能讓我以自己少得可憐的認知去解釋這一連串得有多少的「可能、碰巧」才能解釋的事實—這就是冷、熱、痛、癢、麻、脹的「氣」。後來,我就到了怕可能會被罵,但是其實一直微笑到尾的MZI2017台北初級班。

鑑於當了多年的氣功遲鈍重症患者,上課前真的很緊張。怕一個不小心,又把國王赤裸裸的事實,天地正氣地直指出來,表哥一貫的神秘微笑穩定了不少軍心。但果不其然,到了練習站功的時候,不少天資優異的同學華麗麗的旋轉、抖動,我只秀氣的動了兩隻小妞妞⋯⋯後來和表哥報告前線戰事時,我誠實的說明我只動了兩隻小拇指,但又趕緊補充說明,大師一開始說話我就莫名其妙的一直打嗝,得到的是表哥又一抹神秘的微笑。但是嗝到下半場課時,忍不住慣性思考,真是氣場?該是我吃壞了吧⋯⋯

後記:打嗝到下課離開教室後一會就減緩了,直到第二天上課開始又打了一小會。第二天報到前熱心的助教組織起學員團練,挽起袖口就定位沒多久發現自己腰臀開始逆時針方向畫圈,還沒嚇到自己就先得意起來了,原來放牛班的孩子也有春天,我再也不是差生,這下變資優生了⋯⋯但馬上想起表哥殷切的叮嚀「不求、不攀比」,我繼續感受表哥說的「團練強大氣場」。後來在大師指導採氣時發現,氣感強大快速的湧來,一下子很嚇人,暈眩感立刻取代了驚喜。幸好大師立馬出手相救,暈眩立除。大師幽默地問「這不是我讓你說了騙他們的吧⋯⋯?」我腦袋了浮現的都是昨天上課看到其他同學旋轉、抖動時,心中浮現的各種慣性的問句!很想大聲說:這都是真的⋯⋯

一早趕上班兵荒馬亂,雖然心中急切想知道離了「大師、助教強大的氣場」我還有沒有強大的氣感?但是也沒適當時機可以練功。後來和同事聊天不經意中發現,氣感還在,並且更熟悉了。勞宮穴還沒擺好,腰臀已經開始打轉。心中的愉悅真是無法形容。直到回家練習採氣,站功都能感覺強大的氣感,並且頭顱與腰臀自然的以不同方向畫圈。我想收功後再要我模擬這種畫圈方式,我肯定做不出來。收功也是一個有趣的過程。原來大師說收功2~5分鐘,完全不懂是怎麼知道該收2分鐘,還是5分鐘?收功姿勢擺好,氣動還在原姿勢打圈,原來,幾分鐘不是大師說了算,而是氣自己說了算。最特別的是打圈漸緩後動作變成前彎後仰,這動作一直明示、暗示著我—括約肌放鬆、放鬆⋯⋯晚上練習臥功時發現,側躺腰痠不舒服,只能用仰躺方式練功,但繼手麻腳脹後,是雙手刺癢難耐,在不知是挪手抓癢中斷還是忍住堅持練功的天人交戰中,最後忍不住草草收功結束。收功時丹田也伴有小小的萬馬奔騰。

現今,離初接觸MZI已進三年,除了偶爾偷懶、忘了練功。收穫最大的是每每頭痛腦熱或半夜睡不著,只要靜下心來練一下功,都能有立即改善狀況的效果。聽聞MZI還有高級班的課程,非常希望能有機會能夠去MZI更進一步的學習。